陕西哪里被称为青铜器之乡,西周文化发祥地被称为青铜器之乡


青铜器之乡是哪里?宝鸡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和都邑所在地 , 西周的280多年又是人类青铜文化鼎盛辉煌时期 。 自汉代以来 , 宝鸡境内出土的西周青铜器多达数万件 , 宝鸡因此以“青铜器之乡”享誉世界 。
陕西宝鸡 , 为什么被称为“青铜器之乡”?青铜器之乡指的是陕西宝鸡市 。
中国商周时期青铜器盛行 , 出土了诸多青铜器 , 而陕西宝鸡出土了晚清四大国宝(大盂鼎、散氏盘、毛公鼎、虢季子白盘)、何尊、大克鼎、铜浮屠、墙盘、逨盘、折觥、胡簋、卫鼎等诸多国家禁止出国(境)展览文物 , 因此被誉为青铜器之乡 。 其出土的文物在故宫、台北故宫、纽约大都会博物馆、上海博物馆、南京博物院、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文物重地均有所藏 。
宝鸡市成为“青铜器之乡”的原因:
宝鸡作为西周王朝的发祥地 , 见证了中国青铜文明的顶峰时期 。 自汉代以来 , 宝鸡境内就不断出土青铜器 , 数量之巨、精品之多、铭刻内容之重要 , 均居全国之首 。 可以说 , 宝鸡出土的青铜器是西周文明的重要标志 , 其制作技艺达到了中国青铜时代的最高水平 。
从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 , 宝鸡青铜器的主要特点是窖藏多、出土地点密集、周原地区出土多、西周时代多、有铭铜器多等;从器物本身来看 , 宝鸡青铜器的特点有数量多、重器多、精品多、铭文多、标准器多 。
于是 , 宝鸡出土的大量带有纪年铭文的青铜器就成了研究重点之一 。 在眉县杨家村窖藏未发现前 , 国内有纪年的青铜器只有60多件 , 标准器有38件 , 其中宝鸡出土的15件 , 占40% 。 杨家村窖藏出土的27件青铜器件件有铭文 。
其中 , 逨鼎、逨盘均为标准器 , 逨鼎共有12件 , 而逨盘中的铭文几乎完整地记录了西周诸王世系 , 印证了司马迁《史记·周本纪》中关于西周王系记载的真实性 , 为西周晚期青铜器谱系研究、断代提供了证据 , 可谓“青铜史书” 。
青铜器之乡是陕西的哪里?宝鸡在古代被称为“陈仓”和“玉成” 。 它是“黑暗修苍的明秀路”的发源地 , 被称为“炎帝故乡和青铜器故乡” 。 757年 , 因“石鸡蝉”而更名为宝鸡 。 它是关中 , 是天水经济区的副中心城市 , 位于关中平原的西部 。 该市辖3个区和9个县 , 总面积18200平方公里 。 2014年底 , 常住人口为375.32万 。 其中 , 城镇登记人口102万 , 居全省第二 。 它是陕西两个最大的人口城市之一 。
宝鸡历史悠久 , 是宝学的所在地 。 它有2770多年的历史 。 它发掘了清末的四大国宝(毛鼎 , 大禹鼎 , 三石锅 , 鸡吉子白板)和陈仓石鼓 , 合尊文物 , 如西阜社火 , 凤翔木刻年画 , 这样的文物中保存着泥塑 。 宝鸡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 , 国家文明城市 ,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, 国家森林城市 。
中国人居环境奖在城市中屡获殊荣 , 有法门寺 , 太白山 , 关山草原 , 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 , 千湖国家湿地公园 , 西峰酒 , 榛子面 , 宝鸡陵面 , 豆花芽等著名景点 。 西餐面 , 醋粉等许多西餐或特色小吃 。 2016年1月 , 宝鸡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首批“国家生态园林城市”称号 。
【陕西哪里被称为青铜器之乡,西周文化发祥地被称为青铜器之乡】宝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。 它发现了126个矿床和85个已探明储量 。 它发现了26种矿物和18个探明储量 。 主要矿产的探明储量为5242万吨铜 。 8.6万吨 , 铅锌250万吨 , 此外还有大量非金属矿物 , 例如硫 , 磷 , 二氧化硅 , 石灰石 , 大理石 , 红柱石 , 煤 , 石墨等 , 其中铅 , 锌和金是宝鸡的主要矿物质 。 已探明储量在该省中占有重要地位 。 未来探明储量可能更多 , 铅锌的潜在经济价值为5.3亿元 , 黄金为37.4亿元 。

推荐阅读